写作博主 读书分享
小红书,微博:纪小团子
instagram:clara_tuanzi
纪超凡

纪小团子

别人说好的路不一定是适合你的,但是别人的思维是可以借鉴的

家人❤️我,希望我一生平稳安乐,不祈求大富大贵,只希望我好好活着,

我相信,很多人的家人,都对子女有着类似的期望,

家人的苦口婆心:“教师职位好,稳定,有寒暑假,你英语好,能用上多好!”

“即使你说你不喜欢,你可以先报上,等人家说录用你了,你说你不去都行,但是路不能走死,你永远都要给自己争取,能选择的余地”

这件事情看似只是父母和孩子的价值观不同的表现,但是细想,还真不光是这么回事。这里面有两个方面

第一,教师职位好

教师职位是好,对于已经经历过起落人生的父辈来说,平静,稳定才是最终选择,

父辈,乃至上一代,生活困苦过,他们想要解决的,是温饱,和稳定的收入,对于他们来说,稳定,舒适就是他们最向往的生活方式,

第二,做选择

年轻人(不代表所有,可以指我这类年轻人),不了解社会,看不见“陷阱”,且总是抱有“这家不要我,那家会要我”的想法,不为自己铺设后路,执着的认为,社会总有机会,

社会是有机会,但是这种心态会造成无止境循环,非常可能导致恶性循环,即,“这家公司这有点问题,那家公司也有点问题,这些好像都不是我想要的,那我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呢?还是再等等吧,不着急”

这是我在思维上犯的很大的错误,并且从以往经历看,它周而复始,重复发生。

之前在英国租房子,一直想找到更好的房子,有便宜又能和熟人合租的房子,我不去,总想找一些新体验,

可结果是什么呢?

等别人都租到合适的房子,我还没有住处,最后,房屋涨价,我用每月比别人多花2000元人民币的代价,租下了房子,

除此之外,由于我对新专业,大城市的向往,我改掉了自己的专业”市场营销“,换成了伦敦的”设计“,

这个决定的后果是什么呢?

首先,伦敦的房价,物价,让我比原计划多花了至少15万人民币,

其次,新的专业其实也需要运用到大量市场营销的知识,

并且,不是设计出身的我,习得这个专业后,回国求职,并没有专业上的帮助,

综上来看,这是个非常愚蠢的决定,

回到最初的话题,我可能不喜欢”教师“这个职位(就如同我不喜欢当年的市场营销),很有可能是我并没有看到”教师“对我未来的用处,这源于我对于这个全新领域的无知,对我来说,我现在所谓的”不喜欢“是不客观的,是带有盲区的判断,

我的现状:由于过往经历和专业的不连贯,导致我目前在国内的求职竞争力并不突出,可能会有小公司接受我,或者临近的,在准备的大公司的面试(竞争力较大),

并且,所谓的”我喜欢的“行业或者领域,也一定有我不喜欢的方面,

这样看来,这一次,我的决定或许与从前不一样,

我认为我可以这样:去报考教师,做个备选,同时考自己所谓的”喜欢“的职业,而问题的关键,不是与家人争个高低,或者任性妄为,做出选择,而是理性分析,自己在职业上,想要的是什么,和对于未来的期许是什么,

那么先说我对于长期职业的想法:对于长期职业道路,最重要的积累应该有三点,即,专业技能,人脉,金钱,

技能是指,能让我持续积累的,从天赋出发,越做越出彩的,待到10年后,能增加我不可替代性的某项工作技能,

人脉,我所一直不理解的,不愿接受的,也是现实中不可改变的:即中国是个关系社会,没有人脉,路的确不好走,大家都是人帮人,人带人,你或许足够优秀,努力,但是机会不光是留给有准备的人,机会有时候可能会留给有关系的人,

试想,你只有一颗糖,你的好朋友和陌生人都需要它,况且两个人都满足得到它的要求,你会给谁?我想,有情之人都会选择给朋友,况且朋友曾经也经常给我糖,这也就是人脉和关系了,

金钱,钱是立足之本,不该厌恶它,现实世界是有钱没钱都能活,可是想要活得好,活得值得,实现你所谓的“梦想”,没有钱,也会是碌碌无为的一生,

世界上许多美好,值得体验,当然我不否认自然的馈赠也能让你感受到美好,但是当你看到人类的最新高科技产品,蠢蠢欲动时,当你看到社交网络上,别人去看过的极光,走过的沙漠时,这都需要金钱帮助你去探索和实现的,


同时,我的生活也需要加以考虑:(概括一下我工作之外的目标:❤️,环游世界,Fashion)

我可以寻找一个工作,先去做,同时寻找能兼顾我热爱领域(比如设计,时尚)的机会,或是兼职,副业,哪怕是一间小店铺,副业做好了,可以脱身而去,变成主业,也未尝不可

为自己喜欢的领域,寻找机会,和铺好可走的路,两不冲突,重点是,要明确自己要的是什么,怎么样才能到达想到的地方,

最后想说一句:愿我们都能保持初心,坚定信念,脚踏实地,尊重现实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纪小团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